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开放课题 - 正文
开放课题
心血管重构与功能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时间:2021年10月21日 编辑: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浏览量 :

一、实验室简介

山东大学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教育部、卫生部重点实验室始建于2002年,同年被教育部批准为“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2003年被批准为教育部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2004年作为“985”工程二期重点建设项目,2005年被卫生部批准建立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2009年被科技部批准建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实验室建设目标明确,围绕主要方向开展研究,已取得丰硕成果,承担国家“985”工程二期重点建设项目、国家“863”“973”项目等课题15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奖励45项,在Lancet、Science、Nat Med, Cell Metab ,JACC、Blood、PNAS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700余篇,在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摘要100余篇,在中华系列及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500余篇;实验室重视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和引进中青年人才,形成了一支以中国工程院张运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的年富力强、知识和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的国家级创新团队。目前实验室设备总价值达到7000余万元,科研用房面积达到4000平方米,为开展高水平研究和培养人才提供了优良的实验条件。

二、重点资助方向

1、心血管重构的调控机制;

2、心血管重构的检测技术;

3、心血管重构的干预策略;

三、课题申请对象

1、申请人须为本实验室以外的科研人员。

2、申请人须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博士学位。不具备以上条件者需有两名高级职称同行专家推荐。

3、研究课题须属于以上资助方向;鼓励交叉学科或相关拓展领域的申请。

4、为鼓励年轻人脱颖而出,优先资助35岁以下的青年研究人员和国际合作研究课题,接纳研究生来本室从事短期研究工作。

5、本年度开放课题基金申请金额为每项6万左右,资助年限一般为2年,对于考核优秀的开放课题,可以连续申请,但同一项目最长支持年限不超过3年。

四、课题申请程序

课题申请者填写《开放课题申请书》,一式两份(一份为原件),经所在单位同意并加盖公章后,于每年12月8日24:00前向本重点实验室申报,同时提交电子版。重点实验室将组织相关专家对所有申请项目先进行初审,再交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再次评审,根据评议情况择优资助。

五、课题项目管理

1、课题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主要使用范围包括在本实验室开展的分析测试费,与研究课题相关的材料费和小型仪器购置和维修费、论文版面费等。课题经费按照山东大学财务相关管理规定予以执行。

2、每项课题在执行一年后填写《开放课题年度进展报告》,并提供相应的论文、成果简介、鉴定或获奖证书的复印件;由实验室汇总,分送学术委员会进行评审,视评审结果给予表彰或批评,对于进展不良或不按实验室有关规定执行的开放课题,经实验室主任批准,可中断或取消对该课题的资助;

3、课题实施过程中,原则上不应随意更改原定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如需变动,必须由申请人在课题研究期限的一半时间前(一般为一年前)提出申请,报实验室主任审批。开放课题研究期满,必须在2个月内提交结题报告,并附相关的研究成果证明和正式发表的论文(可稍后提交)。

4、课题完成后需写出总结报告并进行答辩,由学术委员会对课题完成质量和学术水平进行评价。实验室对完成课题优秀的申请者按有关规定实行奖励,特别优秀的可以连续申请并给予资助。

六、课题成果管理

1、开放课题的研究成果由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发表学术论文时按以下格式共同署名,署名排序由研究者和依托实验室负责人根据双方在工作中的贡献,并依照国际通行的惯例讨论确定。

中文:山东大学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重点实验室

英文:The Key Laboratory of Cardiovascular Remodeling and Function Research, Chinese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Chinese Ministry of Health, and The State and Shandong Province Joint Key Laboratory of Translational Cardiovascular Medicine, Qilu Hospital of Shandong University, Jinan, Shandong, China

2、开放课题项目完成后,项目负责人需认真填写结题报告,两个月内向实验室报送《开放课题总结报告》,及相关学术成果复印件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将对开放课题完成情况进行评议。实验室将优先资助曾取得优秀成果的项目申请者。

3、所有科研资料由本重点实验室统一保存。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阎文江

电 话:18560088071

传 真:0531-86169356

E-Mail: 582691654@qq.com

地 址:山东省济南市文化西路107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血管重构与功能实验室

邮 编:250012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