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行管理 - 公共管理制度 - 正文
公共管理制度
公共制度

时间:2020年01月05日 编辑: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浏览量 :

山东大学心血管病研究中心公共制度

1. 经实验室同意方可入室实验,严禁私自带人入室;

2. 给学生分配实验台,在规定的位置(包括细胞室超净台和外面的实验台)、使用规定的公用物品进行实验操作;

3. 按台面分组,每组按规定做好值日工作;

4. 实验材料需放在指定区域,严禁私自摆放;

5. 除公用物品外,做到人走台清;

6. 垃圾倒入指定的垃圾桶内,严禁将碎屑及棉球倒入水池;

7. 冰箱、培养箱内物品须注明姓名(严禁用代号)、日期并按规定顺序摆放,出室前务必清理;

8. 爱护实验室物品,学生之间口头交接班,离室前务必关好仪器、水电、空调、门窗;

9. 实验室的设备、物品,以及设备随机材料和软件一律不外借;

10. 注意人身及设备安全,掌握操作要领和安全防护措施。(如液氮、强酸强碱操作)

11. 凡做完实验在实验室滞留,并迟迟不归还实验室的公用物品(包括厨子、饭盒、器械等),以便为下一级同学提供方便者,我们将停止该导师下一批学生入室实验。所有物品分配和学生实验由实验室统一管理。

12. 注意事项

移液器:用毕旋至最大刻度,严禁用酒精灯烧枪;

离心机:必须配平使用,通电关盖,用毕将盖子打开;

显微镜:开关机前请将电源旋至最小,严禁在其上喷洒酒精;更换镜头时需将镜头提起,严禁磨损镜头。

水浴箱:请关盖使用

准备室:为避免混乱,准备物品以三楼为主。请提前一天做好实验准备。

根据实验台的有无决定学生是否入室。

细胞室注意事项及值日生职责:

1. 进入细胞室需更换拖鞋、隔离衣;

2. 液氮罐:冻存细胞需标明细胞名称、培养基类型及血清浓度,存取细胞须登记

3. 值日生职责:

1) 负责保持台内清洁、公用物品摆放有序;

2) 负责配制公共液体。

3) 负责每周补充液氮罐内液氮;定期检查培养箱内气体和水,及时更换和补充。

4) 负责每周清洗隔离衣,刷公用拖鞋;

组织室注意事项及值日生职责:

1) 组织室(一)功能:组织脱水、浸蜡、包埋HE自动染色,特殊染色封片,显微摄像;组织室(二)功能:冰冻切片、石蜡切片、免疫组化、原位杂交。

2) 与甲醛、二甲苯、酸等挥发性液体有关的操作必须在组织室(一)的通风橱内进行。

3) 废弃甲醛、二甲苯请倒入指定的容器内,择日集中丢弃,不得倒入下水道内。

4) 甲醛固定的组织请及时包埋,剩余组织及时丢弃,严禁在冰箱内长期存放。

5) 如实验需要组织脱水机过夜工作,请贴牌提示,并打开通风电源。

6) 使用显微镜后请将电源旋至最暗,然后关闭电源。

7) 值日人员职责:

(1)配制公用液体,清洁实验台面;

(2)晚上离室前将移液器旋至最大刻度;

(3)关闭显微镜电源;

(4) 检查自动染色机、脱水机、石蜡包埋机、冷台、烤片台电源是否关闭。

分子室注意事项及值日生职责:

基因室分上下两层,心内科学生在二楼基因室,指导老师冯进波;其他科室学生在三楼基因室,指导老师姜虹。细胞室及组织室为公用。请学生之间不要串室,尤其二楼不要随便使用其他实验室物品,否则后果自负。

1入室先登记并分组.熟练掌握仪器操作方法后, 领取移液器、污缸,分配台面、冰箱、厨子.

2.移液器使用时要轻拿轻放;调节大小时不要超出量程;每次用完后调至最大刻度处.

4. 每次实验后都要洗净污缸,保持台面整洁.

5. 水平垂直电泳专区操作,禁止将电泳中使用的实验物品放在其他实验区.

6. 凝胶成像系统禁止按面板上的紫外按钮开启紫外灯,要求从软件中开启。使用完用纸擦净置胶平台。

7. 天平使用前注意观察水平珠是否位于中心位置。称量后将天平内及天平周围清理干净。试剂瓶放回原处。用过的称量纸丢入垃圾桶,禁止丢入抽屉内。

8. 荧光定量PCR仪每日上午和下午使用前各自检一次。如有毛细管破碎,务必将内腔清理干净后再运行。内腔有灰尘用棉球沾水轻擦,禁止尖锐物品划伤内腔玻璃。

9. 离心机每日最后使用完开盖关机。

10. 配制试剂时如果使用有毒有害挥发性试剂,在通风橱内进行。

11. 值日生职责:

1) 各组轮流,每月一换。

2) 负责公用物品,包括配TAE、酒精;补充小液氮罐内的液氮、蒸馏水。

3) 发现仪器故障,立即报告。

4) 保持台面整洁,物归原处。

处罚措施

1. 凡违反上述规定者,我们将视情节轻重停止该同学甚至该导师所有学生入室实验。

2. 凡损坏仪器者,我们示情节轻重给予警告、支付维修费用、仪器的折价赔偿及全额赔偿等处罚。

3. 如违规者没有勇气承认错误并承担责任者,则该实验组停止实验一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