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行管理 - 各室管理制度 - 正文
各室管理制度
实验室设施、设备的质量控制标准

时间:2020年01月05日 编辑: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浏览量 :

山东大学心血管病研究中心

实验室设施、设备的质量控制标准

实验室空间要足够大,避免在实验操作时因拥挤导致错误结果。


实验室的照明和通风设施应充足和完备。


实验室应有足够和相应的仪器设备以满足不同的实验要求。


实验室的冷冻、冷藏设备如深低温冰箱、冰柜、普通冰箱必须进行24小时的监控,保持其最佳的温度和正常工作状态,以保证被储存的各种试剂和标本质量。


实验室必须制订关键设施和仪器发生意外时的补救和应急措施。假如某一设备发生故障,应及时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以保证实验室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尽量减少损失。


为确保仪器的正常功能,每台仪器的使用电压不得低于给定电压。


精密和关键设备应安装稳压装置和不间断电源系统(UPS),如需要应配置备用品,以确保实验室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


实验室要建立仪器设备档案,要有完整的安装、使用、维修和校准记录。


实验室保持干净整洁,定期用物理或化学方法清洁工作区。


定期监测PCR前区空气中的PCR扩增产物和DNA污染的情况。


在实验室特定的区域内使用有毒有害试剂和物品(如EB) ,并按规定将有毒有害物质在指定的地方进行处理和销毁。


实验室内必须配置灭火器,安装火灾报警系统和紧急出口标志。


与供电部门保持联系,以便确保断电前实验室能得到及时通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