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行管理 - 各室管理制度 - 正文
各室管理制度
细胞实验室管理制度

时间:2020年01月05日 编辑:心血管重构与功能研究浏览量 :

1.卫生:每个实验人员都有义务打扫卫生。本室采用每周轮流、交接班制。值日人员主要职责是保持地面、桌面、仪器的清洁,每天实验前紫外线灯照射消毒一次,不同操作台和仪器的清理要使用特定的抹布,避免交叉使用。

2.安全:本实验室的水电要有安全卫生负责人负责,下班前检查开关情况,务必关好水电。

3.人员:进入本实验时必须保持安静,务必严守实验操作规程,保证实验的准确性,并做好实验纪录。未经研究所负责人同意,不得擅自带人进行实验室做实验。

4.实验操作

1) 实验人员必须严格无菌操作,进无菌室前须换专用工作服,工作鞋,消毒手。

2)实验完毕,及时将废液、污物清理干净,使用器材放回原处。

3)及时清理干净超净台,紫外线照射灭菌,保持细胞室内清洁。

4)细胞一旦污染,应立即移出细胞室,细胞瓶做好标记及时灭菌处理。

5)未经同意勿调节CO2孵箱的设置,注意孵箱门的开关,根据气瓶的压力变化及时更换气瓶。

6)普通显微镜和荧光倒置显微镜的使用必须严格按照仪器说明进行,注意及时关闭电源。细胞计数器、计数板用后放回原处,及时清洗计数板,清洁操作台面。

7)台式离心机必须严格按照仪器说明操作,离心前必须配平。操作结束后及时清理操作台面,关好机盖。

8)细胞室内的贵重仪器如酶标仪必须按照研究所《大型贵重仪器设备管理办法》执行。

相关阅读: